星期三, 8月 25, 2010

第一次遇見梵谷先生

第一次遇見梵谷先生是在高中時美術老師在課堂所播放的紀錄短片。

片中的小女孩十分熱愛梵谷的畫作,她能夠模仿梵谷的獨特技法唯妙唯肖,某天小女孩生了重病,進入深沉的睡夢中,在夢中她遇見了正在作畫的梵谷。

我被片中兩人的互動吸引住,我對於片中印象最深的是《絲柏樹》(Cypresses)這一幅畫。(1889年,收藏於大都會博物館)


在此之前我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畫,也沒聽過梵谷的名字,對我而言唯一可以稱得上美的是教堂裡天使畫像。受到這部影片的影響,之後每次模擬考或段考結束我便到美術館參觀,不過看不到梵谷的畫作,因為他的畫作台灣沒有。我只是以為這樣可以與梵谷跟貼近一些,加上我喜歡美術館的氛圍,讓我感覺十分輕鬆愉快。

當然我對於米開朗基羅先生的古典畫派喜愛程度不會因為遇見梵谷之後便大大的降低,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愛著,只是沒有去買相關畫作介紹的書籍來保存。

某天高中的英文老師說我們班段考表現很好,要請全班去看美術館正在展出的特展「黃金印象」,我開心極了,我是班上唯一開心大喊出來的人,老師因此嚇了一跳。可以這麼近距離觀賞梵谷的畫作,感覺像是跳脫時空距離般的不可思議。我當時便下了一個決心,忙完這個人生之後我要到梵谷所處的年代與他聚聚聊聊。

求學階段的我幾乎沒有閒錢可供使用,當時到美術館參觀只要出示市民身份證明便能免費入館參觀,於是它成了我高中生活的精神支柱或精神糧食。美術館裡有販售相關的藝術書籍的設置,裡面放有一套「世界名畫家全集」的叢書,其中兩本:介紹梵谷的「瘋狂的天才畫家梵谷」以及介紹雷諾瓦的「歌誦人體美畫家雷諾瓦」。

我十分喜歡這兩本書,每本售價480元,於是每天40元餐費裡想辦法省下幾元,慢慢存到可以買其中一本書為止。我帶著480元的零錢到美術館,猶豫了一會,我只能選擇買其中一本,於是我先買了「歌誦人體美畫家雷諾瓦」這本書,等又另外存夠錢再來買另外一本書。想起買到雷諾瓦那本書的當時我心中是無比的開心與滿足呀。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比起雷諾瓦我更愛梵谷,按一般人的做法通常會選擇先買最愛的書才對。我倒是會以第二為先,將最喜歡的擺在後面,獲得的驚喜將會在期待的加持下爬升。

後來上大學某天有人知道我喜歡梵谷,送我當時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的「瘋狂的天才畫家梵谷」,用牛皮紙包裝著,我拿出來看時忍不住喊了出來。我剛剛拿出來再度翻看時,最後一張空白頁印著畫家達利的三個戳印,大概是大一冬天跟送我梵谷這本書的人一起去看達利畫展的時候所蓋的吧?在梵谷的書上所印的紀念章是達利的,想到就覺得好笑有趣。


更正:送我梵谷書的人沒有跟我去看達利的畫展。我仔細看一下三個紀念章,其中一個上面寫著「魔幻‧達利 2001 1.20~2001 4.20 國立故宮博物館」。我跟那人應該是去看印象派畫展的,至於我跟誰去看達利畫展我就不記得了,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在2001年的時候。將近九年前的事情哪能記那麼清楚?我本來就不太容易記住別人的臉了,可以記得看過哪些畫展就要偷笑啦。

雷諾瓦與梵谷不同,一個專司於人體,一個專司於風景。我會知道雷諾瓦的畫作,是因為某天到一家文具專賣店買文具時,看到一幅鑲嵌畫框的畫,上頭寫著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又在那堆畫中另外找到其他雷諾瓦的作品,我深深被吸引住,在腦海裡印下「雷諾瓦」這三個字。換句話說,我認識雷諾瓦早於梵谷。

這兩本書是我至今最愛的書,我記得剛買到雷諾瓦那本時常常抱著睡覺,因為家中有喜歡以弄壞他人珍愛物品為樂的破壞狂之故。

梵谷在他所處的年代遭到許多批評與不欣賞,如今在這年代卻受到如此推崇,不知道他知情之後的表情該是如何?我不想做猜測。我喜歡梵谷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了解他心中所藏的孤寂,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我也常常與人們格格不入,蠻多人說我的想法難以理解或是與別人不同,還有人要我「活得像人一點」。

怎樣「活得像人一點」的方法是什麼,我至今還是不開竅,呵呵。大學時倒是遇到一位教授他對我說我會站在與別人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他很推崇我的想法。至少有過被了解的時候,我應該要知足了是吧?梵谷先生您認為呢?

來聽一首與梵谷有關的歌曲。

Donald Richard McLean - Vincent (Starry Starry Night)



(聽到快睡著...)




除了上面提到《絲柏樹》以外,我還喜歡《夜晚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1888年收藏於科倫-米勒博物館、《星夜》(The Starry Night)1889年收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在阿爾的臥室》(Vincent`s Bedroom in Arles)1887年收藏於奧塞美術館、《奧維的教堂》(The Church at Auvers)1890年收藏於奧塞美術館、《麥田裡的絲柏樹》(A Wheatfield, with Cypresses)1889年收藏於英國國家美術館等等。

梵谷生前沒有受到荷蘭的重視,百年後卻是他們的驕傲。
我認為這沒有對錯,畢竟每個時代對藝術的欣賞觀點不一樣。
若有人在自己所處的年代成功,人們會說是時勢造英雄;
若是失敗的,便會說命運造化弄人。
梵谷是個幸運的傢伙,因為不是每人都能夠參與,
讓當時的人們與百年後的我們如此著迷的印象派時期。
梵谷若沒有生對時代,就不會有今日的梵谷啦!!

P.S.1.
我喜歡畫圖,我也愛偷懶。Gabriel說我第一個喜歡上的藝術是音樂,第二才是繪畫。不管哪個先後,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沒有先後的。今天晚上溫度才12度,手腳已凍僵,但我還是很快樂,那是因為我可以躲在房子裡才能如此。不知那些無法擁有遮蔽屋子的人過得如何?

P.S.2.
家附近的科工館裡有長得像絲柏樹那般高聳的樹,美極了。
最近枝葉稀疏得十分厲害,看似瘦弱憔悴,我好心疼呀。
99/04/11 凌晨00:40
補充說明:

這篇文章寫於某個冬天的晚上,
為了讓Blog發表時間不過於密集,
避免「Blog Archive」的List顯得太長太擁擠,
所以大大調整每篇文章的發表時間。
(這件事從今年年初便已開始)
換句話說,寫文章時間與發表文章時間是不一致的。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