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8, 2013

被塑膠充斥的海洋

多年前我們政府推出一個十分環保的政策:
「禁止商家主動提供塑膠袋。」
可惜的是,被背後利益以及被寵壞又任性的民眾而解禁了。
如果當時多加一條"主動提供者將會被鞭刑"呢?
(只是一句嘲笑我們政府"欺善怕惡"的軟弱行為的玩笑話)

現在除了賣場、超商以外,到處都能拿到"免費"的塑膠袋。
我讓自己養成隨時隨身攜帶的塑膠袋(購物袋)的習慣。
慣用的背包裡放著三個大小不一的塑膠袋以及餐具,
午晚餐視情況攜帶便當盒過去購買。


偶爾忘記帶
塑膠袋(購物袋)出門,若買的量可以用手或用抱的回家,便不需要塑膠袋(購物袋),若超出有兩個辦法:
1.分兩次買
2.不要買
(3.Call人來幫忙,若有人的話)

買東西時,我都得不厭其煩告知店家不要餐具、不要塑膠袋。
有時放空忘記事先告知而已裝袋時,我不好意思要求店家把東西拿出來,
只好忍痛提回家。
(我應該做個牌子掛在胸前XD)

現在出個問題給大家。
很簡單,只要告訴我您家目前收集了多少塑膠袋即可。
例如「我單身,房間裡有四十多個閒置塑膠袋。」
(結果往往是驚人的)

我想很難短時間讓塑膠袋消失,但我們可以讓塑膠袋使用量減少,
希望您能與我一起努力。

以下有兩則相關影片與圖片要讓大家欣賞,
若您有任何感想,歡迎留言與我分享,謝謝。

查理斯•摩爾船長是Algalita海洋研究基金會的創始人,
他第一次發現了大太平洋垃圾帶——一片無邊無際海域漂浮著塑膠垃圾。
現在,他為我們講述大海面臨的日益嚴重的塑膠碎片污染問題。



Alice Wang Design 王艾莉設計

研究發現魚每年吃下超過 12000噸的塑膠垃圾!
然後我們再吃下這些吃了塑膠的魚... 好震撼的設計!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