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8, 2010

智利電影《女管家》

智利電影新氣象 令人又愛又恨的【女管家】

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selon Chih-Yuan LIANG.

女管家,這麼一個不起眼卻什麼秘密都知道的人物,竟然也能夠成為一部電影的中心靈魂人物,整個劇情完全以她為主軸而推展,她並不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傭,而是一位長相平庸的40歲女人…。今年幾乎橫掃美國主要鼓勵獨立電影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一共獲得評審團大獎與特別獎加上最佳外語片的多重肯定,而片中精湛詮釋女管家的女星凱妲琳娜莎薇塔(Catalina Saavedra)亦獲得最佳女主角,就連以評論嚴苛聞名的法國媒體,在本片最近剛上映時全都一致給予好評,這位來自電影工業不是很興盛的智利的新銳導演塞巴斯強史勒瓦(Sebastian Silva),年僅30就以第二部作品【女管家】(La Nana)獲得國際影壇的矚目,除了第八藝術的才華之外,他還能夠畫圖也能夠玩音樂,甚至還組過樂團出過專輯唱片,可說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創作者。他來自一個富裕的家族,從小在這個大宅中總會有一兩位女傭居住在此,而與她們24小時共同相處的經歷,無形間就刻印在生命的記憶之中,所以早在青少年時期,他的腦海中就已經縈繞著拍攝一部關於女傭電影的想法了。

這部電影的故事描寫一位將一生奉獻給一個家庭的女褓姆兼女傭蘿格兒,她在今日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服侍這個富有家庭已有20多年之久了,然而每日從不休止的操勞讓她的身體也漸漸疲憊衰弱,和藹的女主人希望聘用另一位女傭來分擔她的工作,但全都被她拒絕,她甚至用盡各種手段來趕走她們,直到她體力透支病倒了,來了一位年輕直爽的女傭之後,她對生命才有了更為開闊的看法…。

影片的開場就像一個富裕家庭平日的晚餐,餐後他們點燃生日蛋糕上的蠟燭,然而他們要慶生的對象,竟然是服侍他們20多年的40歲女管家,因為個性孤僻害羞,她面無表情不願意到餐廳接受祝賀收禮物,她認為餐廳並不是她該去的場所,這個開場讓人對這部電影的發展感到好奇,無形中充斥著一股吸引觀眾的魔力,導演的編導手法成功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回想早年歷史上的美國黑奴,甚至在現今菲傭時代的台灣,都曾有過傭人不被當成人看待的例子,然而這個智利家庭竟然把奉獻一生的女管家當做家人一般看待,或許其中還是有一些嘲諷社會階層差異的伏筆,但是女主人對女傭體恤的心腸,還是讓人感動。

然而,人性中都有動物本性的存在,導演聰明地透過女管家的一舉一動表達殆盡,她不盡然像是一位順從的天使,或是一位典型的受虐待者,她有一個近乎令人難以忍受的壞脾氣,她對待家庭中某些成員甚至到達一種專橫霸道的程度,她無法接受其他來幫助她料理家事的女傭,這是她的專屬地盤,就像是一個雌性野生動物,她要保護她的小孩,堅守她個人的領域空間,沒有其他動物能夠靠近,不然她將會不擇手段來消滅它們,雖然她背後的動機是如此自私甚至幼稚,但導演卻以寫實幽默而生活化的手法精妙呈現,竟然把這些生活上非常私人的舉動轉化成很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喜悅,生命有時候只不過是一念之差,不是嗎?…

史勒瓦在【女管家】中非常靈敏地標明這不是一部學院派「主人與僕人」的基調電影,從片中經常呈現女傭的小房間就可以明瞭,同時是那麼的私人也那麼的神聖,這個空間雖小,但卻是她個人的天地,她床旁一系列孩童趣味的動物娃娃,具有隱喻意味,其中可看出女管家個人生命的痕跡。她是一位全面的女管家,從早餐到就寢,她從這房間打掃到另一個房間,她就像是一位隱形卻存在感強烈的人物,這種幾乎紀錄片式的女僕工作記載模式,也是導演個人的編導風格之一。而飾演影片中主人翁的女星凱妲琳娜莎薇塔,是出身自電視的著名喜劇女演員,她也是導演的靈感女神,她在他的兩部電影中都飾演過舉足輕重的角色,據導演透露,凱妲琳娜莎薇塔本人遠比女僕蘿格兒來得精巧活潑多了,她的演出讓人感到就像是在看一位活生生真實的女管家,有時候她的處理手法笨拙有趣,但有時候她的真心付出卻讓人感動。■--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P.S.正式的中文電影名稱為:《女僕》,與大陸一樣,真是難得呀。
女僕 The Maid 2009

(台灣目前沒有上映計畫)
導演:塞巴斯強史勒瓦 Sebastián Silva
演員:凱妲琳娜莎薇塔 Catalina Saavedra
語言:西班牙語

一位智利籍的女傭,為高階家庭提供保母、護士甚至是代理母親的角色,由顧佣家庭提供住宿,但女傭身邊總是環繞著謎團等待被解開,也讓她與雇主劍拔弩張。本片榮獲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等多項獎項。

1 則留言:

Michal 提到...

我們總是得藉由他人來認識何謂生命,因為我們只能往前看,要看自己得利用鏡子,而他人就是我們的鏡子。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