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3, 2010

《39號特案》一二事

關於一名社工和一個受虐兒童的寫實故事 39號特案 Case 39

關於一名社工和一個受虐兒童的寫實故事,卻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地露出駭人聽聞的事件。

奧斯卡獎得主芮妮齊薇格(Ren縹 Zellweger,【BJ單身日記】、【冷山】)首次挑戰演出恐怖驚悚片【39號特案】(Case 39),這部電影也是德國導演克里斯汀艾瓦(Christian Alvart,【抗體】)執導的第一部美國片。【39號特案】的演員還包括裘岱兒佛蘭(Jodelle Ferland,【沉默之丘】);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絕命尬車】);以及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醉後大丈夫】)。

芮妮齊薇格在【39號特案】片中飾演一位專門處理家庭暴力及虐童案件的社工愛蜜莉詹金斯,愛蜜莉什麼都看過了-欺瞞、棄養、虐待-不管是什麼可怕的家庭暴力案件,她都已經習以為常了,直到她接下39號特案。一名叫莉莉蘇利文的10歲小女孩充滿詭譎神秘氣氛的家庭讓愛蜜莉感到不寒而慄。當莉莉的父母在深夜舉行一場祭典,準備殺死他們唯一的獨生女,愛蜜莉及時阻止了他們。當愛蜜莉看到既天真又孤單的莉莉,她的心都快碎了,於是決定做一件她以往絕對不會做的事,那就是以私人身分介入此案。她決定先把莉莉帶回家,好好地照顧這個內向的小女孩,直到社福局替她找到一個適合的領養家庭。但這時候,真正的恐怖才開始發生…。

親自拜訪洛杉磯受虐童家庭

【39號特案】導演克里斯汀艾瓦從來沒執導過美國片,所以他怎麼想也想不到能夠請到好萊塢最受歡迎、戲路最廣以及曾經得過奧斯卡獎的一線女星擔任女主角。導演克里斯汀艾瓦從一開始就極力爭取要請一名個性強烈,演戲認真的優秀女演員飾演愛蜜莉一角,他說:「我不想找一個很搶手但是沒有演技的女演員,而是一個演技一流,個性成熟的女演員。」當芮妮齊薇格同意接演這部片時,導演簡直就樂翻天,他說:「她精湛的演出讓這部電影充滿真實感,她飾演的社工愛蜜莉是全片的重心,必須呈現出多層次的情緒,不只是被嚇得花容失色,跑來跑去就行。」

從古裝片【冷山】到歌舞片【芝加哥】,一直到賣座喜劇片【BJ單身日記】,芮妮齊薇格都能把這些截然不同的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這次在【39號特案】中她飾演一個社工兼領養母親,她在片中以為她拯救了被她領養的小女孩,其實她後來才發現這個小女孩為她的生活帶來可怕的謎團、恐懼感和混亂,最後甚至幾乎把她逼瘋。而為了瞭解真正的社工每天必須處理的案例,芮妮齊薇格特別前往洛杉磯兒童保護服務中心,先是觀察社工日常的工作,後來則實際上陪著社工去拜訪有虐童問題的家庭,她說:「我發現這是一份很有趣的工作,因為要當一名社工,你就必須對人性非常瞭解,而且必須擅於察言觀色,憑著直覺發掘事情的真相。最重要的是,當一名社工背負了重大的責任感。」

芮妮齊薇格之所以會接演這部她從來沒演過的恐怖驚悚片,主要的原因是她很喜歡編劇雷萊特充滿複雜心理元素的劇本,她說:「我熬夜看完這部劇本,因為我一看了以後就想要繼續看下去。這部劇本別具巧思,而且除了主要的劇情以外,還有其它豐富的意涵。故事不只是描述一個經歷詭異事件的女人,而是關於一個女人在心理層面逐漸變質,這一點讓整個故事更加恐怖。我們隨著劇情的發展,會開始懷疑發生的一切到底是真的,或是愛蜜莉開始失去理智。這種角色對一個演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愛蜜莉這角色的心理結構也讓芮妮齊薇格深感興趣,因為這角色表面上是一個熱心助人的社工,但是過去也曾經受過心理創傷,芮妮齊薇格說:「愛蜜莉是個充滿責任感、愛心和仁慈的社工,而且她從幫助受虐兒童之中得到真正的喜樂,所以當她和莉莉之間的相處出現了這麼多問題,這對她是一個很大的打擊,而且她就開始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當一個好的母親。劇情發展到後來,她所有的恐懼感都浮現出來,像是害怕失敗、害怕拋棄或是害怕她插手了她不該介入的事情。她被這些恐懼帶到她內心深處最黑暗的角落,而這也是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因為這個故事有非常真實的一面,同時也有無法解釋的一面。」

對片中的社工愛蜜莉來說,39號特案成為她私人的責任,因為被懷疑受父母虐待的蘇利文家獨生女莉莉平常不但沉默不語、個性內向,而且她整個人都散發一種悲傷的氛圍,這種悲傷和愛蜜莉童年的經驗很類似。但是很不幸的是,當愛蜜莉試著愛護和照顧莉莉,她原本正常有規律的生活就開始遇到不可預期和無法解釋的災難和毀滅。

片中還是有一場芮妮齊薇格飾演的角色赤著腳,在大雨中奔跑的戲份,而敬業的芮妮齊薇格也親自上陣,演出這場大雨狂奔,以及其它高難度的戲份。【39號特案】一片的製作團隊對於芮妮齊薇格第一次挑戰演出恐怖驚悚片都感到很興奮,製片凱文米希說:「芮妮是一位獲獎無數的優秀演員,但是我認為她脆弱的一面很適合演出這種類型電影。觀眾從來沒有看過她演過恐怖驚悚片,而且這部電影的劇情不但很駭人,而且充滿了懸疑性,當你以為這只是一般的驚悚片,劇情立刻急轉直下,進如超自然的世界。」

同時散發可愛和邪氣的小女孩

愛蜜莉詹金斯領養的小女孩莉莉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天真無邪的十歲受虐兒童。這個漂亮的小女孩既惹人憐愛又孤單寂寞,她極需要一個真正的家和悉心的照顧,但是她純真的外表底下卻藏著一個小惡魔,就跟經典恐怖片【天魔】、【孽種】、【鬼店】和【天魔約書亞】等片中的角色一樣。製作團隊在挑選飾演莉莉這角色的時候就很清楚知道他們需要一名擁有一般童星沒有的心理深度和一流演技,他們需要一個同時能散發出可愛和邪氣的小女孩。她必須能夠讓觀眾相信她真的可以做出這些可怕的事,同時可以隨時從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一瞬間轉變成一個小惡魔。

經過長期的試鏡過程,製作團隊終於找到裘岱兒佛蘭,她的表演經驗豐富,曾經演出【神鬼剋星】名導泰瑞吉連執導的【奇幻世界】,以及賣座恐怖片【沉默之丘】。裘岱兒佛蘭從有記憶以來就是個童星,她才四歲就得過一座艾美獎。導演克里斯汀艾瓦說:「很多關於邪惡孩童的電影,片中的小孩通常只會突然冒出來嚇人,並不是故事的一部份。但是裘岱兒在【39號特案】一片中是僅次於芮妮齊薇格的第二主角。我們不必用太多的電腦動畫呈現她可怕的一面,她光是用精湛的演技就能讓人看了覺得不寒而慄。」

芮妮齊薇格也對這個小女孩的演技佩服不已,她說:「裘岱兒一點都不像一個12歲的小女孩,她很乖巧,也很純真,但是有時候她真的能把我嚇個半死。導演要她裝可憐,沒問題;導演要她嚇死你,也沒問題。她不但聰明,而且理解力超強,她把莉莉這角色演得活靈活現。」

裘岱兒佛蘭自己承認:「我很喜歡演恐怖片。一下子從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變成一個可怕的小惡魔真的很好玩。莉莉在某方面來說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但是她卻無法控制她邪惡的一面。她在片中做出非常非常詭異又可怕的事。」不管她接演的角色是多麼黑暗邪惡,裘岱兒佛蘭都保持著好玩的心態,片中有一場戲是她被塞進烤箱,她其實很享受這整個過程,她說:「我其實還蠻喜歡在烤箱裡演戲,烤箱的底部墊了橡膠,所以雖然我必須一邊尖叫一邊掙扎,其實還挺好玩的。」

營造內心的恐懼

出生於德國的新銳導演克里斯汀艾瓦於1990年開始和朋友用小型錄攝影機以及8釐米攝影機拍攝短片。他19歲就擔任一本電影雜誌的編輯和美術設計,後來很快就升為主編,最後買下這本電影雜誌出版公司。他於1997年決定放棄電影記者的工作,把他的Syrreal娛樂公司搬到柏林,開始自己拍電影。他為了迅速學習電影製作技巧,同年同時擔任兩部電影的第一副導。他於1998年自編自製自導【Curiosity & the Cat】一片,雖然這是一部預算只有30萬美元的低成本驚悚片,但是卻獲得幾項德國電影大獎。他後來為幾部德國電影和電視節目編寫過劇本,他於2005年執導第二部作品【抗體】,該片在AFI影展舉行首映後,他被列為「最受矚目的五名導演」。該片也受邀參加愛丁堡影展以及翠貝卡影展。他的近作是科幻驚悚片【顫慄異次元】。

導演克里斯汀艾瓦的心理驚悚片【抗體】原創性十足,風格強烈獨特,讓他成為搶手的電影導演。他本來打算下一部片不再拍恐怖驚悚片,但是當他看完【39號特案】一片的劇本,馬上就燃起他的興趣,他說:「當時我打算暫時不再拍恐怖片,但是當我讀完【39號特案】的劇本,我覺得編劇寫的一些場景實在是太駭人聽聞了,而且他以全新的方法和角度編寫出一部超可怕的恐怖片,完全讓你身陷於恐懼之中,這種極度的恐懼感和戲劇張力非常吸引我。」

導演接著說:「我只對描述每個人都有的恐懼感的恐怖片有興趣,我特別喜歡【39號特案】一片,因為故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以及常見的不正常的家庭。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中心是如何當一個父母,而且你不能控制你的孩子的心靈。就像片中的女主人翁愛蜜莉一樣,她非常悉心照顧她領養的小女孩,但是為什麼她不管做什麼都還是不對?儘管她盡力想要把這個小女孩教好,但是她為什麼還是做出各種可怕的事?」這些都是讓導演感興趣的問題,而且他盡量先以寫實的手法拍攝這部電影,直到片中發生的事件已經超乎現實,跨入超自然的領域。對導演來說,以寫實的手法拍戲並不會失去他獨特的強烈風格,他擅於利用精心設計的視覺節奏,營造出一層又一層的謎團和懸疑性,而且總是能令人不寒而慄。

對導演克里斯汀艾瓦來說,恐懼來自心理和情緒的反應,而他則利用片中場景設計的每個元素來加強片中情況逐漸失控的感覺。他請來曾以【竊聽風暴】贏得一座奧斯卡獎也曾和他合作過【抗體】的攝影指導海根鮑丹斯基為這部電影營造出獨特的視覺風格。他們在運鏡方面用了很多很棒的創意,包括把攝影機架在吊臂上,拍出很有張力的俯瞰鏡頭,他們也特意避免運用太多電腦特效,反而是利用攝影機鏡頭的效果製造出許多讓觀眾料想不到的駭人畫面。導演說:「我很喜歡這些傳統的攝影技巧,有些技巧甚至在2、30年代就用過,像是倒著拍某個鏡頭,或是用不同的速度拍攝,或是刻意讓畫面搖晃。利用這些技巧拍出來的畫面看起來很棒,而且能製造出令人意想不到,衝擊性很強的效果。」

而與導演首次合作的美術指導約翰魏利則說:「我參與過好幾部恐怖片的製作,但是那些電影通常都比較血腥,我覺得【39號特案】比較像經典恐怖片【失嬰記】,可怕的事情是在看似安全和正常的環境逐漸發生,而恐懼感也是一步一步地被營造出來。」為了加強莉莉住進愛蜜莉家之後的情緒和心理上的改變,他特地把走廊的牆壁設計得能夠傾斜,而工作室的天花板也可以降低,這樣一來就可以不靠電腦動畫營造出令人不安的氣氛。這些設計非常細微,就連芮妮齊薇格事先都不知道,直到他們拍攝牆壁傾斜的那場戲時她才赫然發現。

導演還說:「當我拍這種恐怖片,我喜歡掌控一切,每個道具、每種色調以及每個演員的每個動作都融合在一起,為觀眾創造出一個現實世界,但是故事又非常駭人聽聞,於是觀眾就會完全投入整個劇情,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比如說有一場愛蜜莉和莉莉搭電梯的戲,電梯會突然急速下降,於是導演請設計師建造一座可以一下子墜落1.5公尺的迷你電梯,讓芮妮齊薇格和裘岱兒佛蘭差點就吐出來,導演說:「我覺得芮妮是真的被嚇到腎上腺素急速增加。」

整部電影的色調也很重要,美術指導約翰魏利說:「片中的角色分別有屬於他們的顏色,比如說,莉莉的房間幾乎都是冷冽的藍色,所以只要看到冷冽的藍色,你就知道莉莉就在附近。愛蜜莉則被很多溫暖的色系圍繞,像是綠色、棕色這些屬性比較安全的顏色。但是當片中角色感到恐懼時,我們就會用大量的灰白色系。」這些豐富的細節也反映在戲裝、化妝和視覺特效上面。服裝設計師莫妮克普多姆茱諾(【鴻孕當頭】)設計的戲服和美術指導約翰魏利設計的場景在色調上相輔相成。特效化妝師也特別在裘岱兒佛蘭的臉上畫出淡淡的藍色微血管,讓她看起來更嚇人,另外,【300 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視覺特效總監克里斯華茲也運用電腦動畫營造出地獄般的環境。從全片的整體設計,一直到演員的表演,【39號特案】一片營造的是內心的恐懼一步一步成真。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