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3, 2009

精采ㄧ瞬間(七):大象與雨林悲歌

「崔斯頓和凡妮莎這次帶我們到泰國‚拍攝瀕臨絕種的亞洲象。在二十世紀初‚泰國伐木業鼎盛的時候‚泰國曾經有十萬頭馴服的象‚在伐木業中工作。但現在泰國的象已經不到三千頭‚而野象可能已經不到一千五百頭了。泰國自從1989年禁止伐木之後‚原本在伐木業工作的象‚沒有工作‚已經淪落到替主人在街頭行乞‚狀況淒慘‚不過也有像雷克這樣的人‚致力於拯救曾經為人類工作的象‚希望訓練牠們之後‚把牠們野放回到森林裡。崔斯頓和凡妮莎這次也帶我們看到了泰國長臂猿‚讓我們見識牠們敏捷的身手‚看牠們在樹冠層裡表演各種特技。」

泰國的面積僅是美國德州的3/4,卻擁有世界10%的物種。這裡的亞洲象早期參與伐木業,在1989年伐木業勢微之後,泰國失去了2/3的森林,近3000頭大象因此失業,無法工作。對亞洲象來說牠們不僅失去工作,也失去熱帶雨林棲息地。


清邁市是位於泰國北部,是泰國第二大都市。這裡的大象乞討合法,而在泰國其他地方是違法的。一頭在路邊乞討的小象不斷的晃來晃去,是代表壓力太大的跡象。牠會用腳感受地面車子經過的震動,除此之外,牠還得忍受腳踩在堅硬的水泥地與柏油路面上,以及來往車輛所發出的噪音與廢氣。

雷克柴勒在泰國是拯救大象的人,專門收容被主人虐待受傷或是在緬甸從事伐木工作受傷的大象,建立一個大象的庇護所。目前伐木業在緬甸是合法的。1995年開始從伐木區帶回的4頭增加到目前的30頭。這30頭大象每天吃掉3噸半的食物,由70名全職人員負責,每年需要花費25萬元在此支出上。因此開放營區給觀光客以增加收入,讓大象有食物可以享用。平均ㄧ隻大象每天可以吃掉330-440磅半的蔬菜與水果。

這30頭大象都沒有血緣關係,卻能夠組成5組家庭,彼此照應。牠們對於家庭情感的維繫十分重要,忠誠的給於守護。一隻小象被河裡的某樣東西嚇到跑回岸邊,與牠同組的大象也跟著上岸,將小象團團包住來安慰與保護牠。用象鼻不斷的拍打小象,是牠們的一種溝通方式。

一隻初到伐木區時便已懷孕的母象,當牠工作時生下一頭小象,小象被胎盤包覆著滾落山下,母象因為失去小象而拒絕工作,被主人鞭打其中ㄧ隻眼睛,牠反抗用象鼻甩了主人,主人便用手指戳瞎另外ㄧ隻眼睛,導致牠雙眼失明。雷克知道後,向主人買回牠。牠剛到庇護所時,一隻年老的母象察覺這隻母象雙眼看不見,便過來親近陪伴牠,用象鼻摸摸那頭母象的雙眼安慰牠。

目前泰國野生大象只剩大約1500頭,牠們的特徵是耳朵只有非洲象的1/3,大象用象鼻吸取水後,每次可以噴出2加侖的水。牠們奔跑的速度每小時25英里,足以將人類採扁。牠們發出的聲音可以傳到6哩外的地方都還聽得見。象皮的厚度大約1英吋,但是很敏感,只要小小的一隻蜱咬一口就能感受到。

1989年泰國2/3雨林已遭到破壞,大山國家公園是泰國最古老的雨林,也是泰國最後的雨林。這裡是觀賞野生大象的地點,約200頭大象住在這裡。到縐唇游離蝙蝠的棲息山洞看蝙蝠,約100萬隻每天晚上會飛出覓食,牠們利用「回音定位法」來捕捉昆蟲。集體旋轉飛行是保護機制,減少被掠食者補殺的機會。牠們一個晚上可以吃掉10億隻飛行昆蟲和蛾。

世界最吵的猴子:長臂猿,唱歌是牠們的專長,也是標記地盤以及讓其他猴子知道位置的方法。牠們活躍於樹冠層,在樹之間擺盪的速度每小時可高達35英里,這個擺盪的動作稱為「臂躍運動」,是速度最快的猴子。牠們的體種平均12-15磅,生活以家族為主,ㄧ生都待在樹冠層,不會到地面上。無花果是牠們補充糖類的來源。

寫到這裡,我想起印度的牛與猴子,牠們的命運與泰國的大象(http://liveon-mars.blogspot.com/2009/11/92.html)相反,受到印度人的尊重;而泰國的大象雖是開國功臣,卻只能落得棲息地減少、被人類虐待與逼迫工作的命運。有人曾經說過,動物不會挑剔人類的外表,只要牠們知道人類愛牠們,牠們也會愛人類的。動物的心如此寬大,自詡為萬物主宰的人類們是否該學著點?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