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6, 2009

精采ㄧ瞬間(六):沒有人類干擾,動物活得更好

「崔斯頓和凡妮莎這個星期帶我們到加州蒙特里灣‚看蒙特里海洋動物保護區裡的各種海洋哺乳動物。首先到大蘇爾看有殺手之稱的逆戟鯨和麻斑海豹。這次的主要目標是拍攝灰鯨經過蒙特里大海溝時如何逃避逆戟鯨的追捕。崔斯頓雖然沒拍到灰鯨被逆戟鯨追捕的畫面‚不過當地科學家南西提供了一段精采的畫面。另外崔斯頓還拍到象鼻海豹脫毛換皮的精采畫面‚還拍到目前全世界不到一百隻的加州兀鷲。他還拍攝到幾百條太平洋白側海豚和北方露脊海豚跟著他們的船一起嬉戲的盛大場面。」

我忘記是20年前還是50年前,加州蒙特里灣的動物幾乎面臨絕種的命運,人類警覺到動物的重要性,提出了保育的想法,使得這些動物迅速蓬勃發展,目前有350種生物在這裡生存。象鼻海豹從幾百隻增加到16萬多隻,牠們可以在海灘上不進食的進行脫毛行為,十分安全,沒有掠食者的干擾,也不會遭到人類的獵殺,將牠們當作燈油的原料。麻斑海豹可以在海裡優然自得的進食與嬉戲,樣子可愛極了。

灰鯨幾百年來會經過蒙特里灣往北到北極覓食。逆戟鯨又稱虎鯨,一般人會叫牠為殺人鯨,牠是唯一在海中會補殺其他哺乳類的動物。灰鯨是牠主要的食物來源之一,會在灰鯨每年會經過的蒙特里大海溝地方守候與獵殺。逆戟鯨沒有牙齒可以殺死灰鯨,牠們會採用團體合作方式,牠們會輪流用牠們的魚鰭將小灰鯨不斷用力拍擊或往下壓,直到小灰鯨不再掙扎為止。灰鯨媽媽比逆戟鯨的體型大,為了保護小灰鯨,牠必須夾在逆戟鯨與小灰鯨,不讓逆戟鯨靠近小灰鯨以及拍吉他。

太平洋白側海豚與北方露脊海豚這兩種海豚相處的很好,通常北方露脊海豚不太像太平洋白側海豚一樣喜歡在船首追逐海浪。太平洋白側海豚身體的側邊就像牠的名字一樣有ㄧ道白色明顯的條紋,而北方露脊海豚牠們的特徵是沒有背鰭。

補充:逆戟鯨外形像鯨魚,但牠屬於海豚家族。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