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2, 2009

精采ㄧ瞬間(二):欖蠵龜的美麗游姿令我著迷

海龜在海裡游泳的姿勢像是在空中飛行一樣,我想跟牠一起悠然自得的游著...雖說是悠然自得,實際上必須時時警戒著。在海裡放鬆的結果就是不知不覺中丟掉性命,這也是生命可貴之處。

節目大綱:

「哥斯大黎加這個國家分隔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個大洋,而且有非常多元化的動植物。哥斯大黎加這個名字是哥倫布取的,在西班牙話裡的意思是豐富海岸。這個國家當之無愧,因為這裡有三萬六千多種物種。成千上萬隻欖蠵龜同時上岸產卵,這是非常壯觀的景象,但是誰都不確定,欖蠵龜為何在同一時間集體產卵,或許是為了延續物種的生存,而以量取勝吧。另外還有會敲開蚌殼來吃的捲尾猴,以及可以在水面上行走的雙脊冠蜥。」

我的收穫:

欖蠵龜群體上岸產卵稱為阿里巴達現象,只發生於哥斯大黎加。每100顆龜卵僅有顆會孵化為小海龜,孵化後會找尋海的方向走去,開始獨自成長的辛苦之旅。若孵化後的結果為公的小海龜,這將是它ㄧ生中最後ㄧ次行走在陸地上;若是母的小海龜,將跟她的媽媽與祖母一樣,每到產卵時候便會回到出生的海灘上產卵。

P.S.欖蠵龜的特徵是牠的龜殼像是一顆大橄欖,也是牠的名字由來。


我不確定這隻是不是欖蠵龜還是綠蠵龜或其他,
看著牠就會讓我忘卻煩惱,忍不住會心ㄧ笑。
(明明就是被嚇到的表情...)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