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5, 2009

《盲流感》2008年坎城影展開幕片

盲流感 Blindness 2008

看到片名與海報時,我對這部電影的劇情看法是災難片或是恐怖片等等。電影快播放結束時我的眼眶是濕的。很感動,人性黑暗面佔據大多片長,卻時常反射出人性光明的光芒。可以從畫面色彩雖然多屬灰暗卻十分清晰這點看出來。


觀影感想:
人一旦失去現有習慣的生活就會恐懼發瘋,自私顧己的態度甚過以往。重新擁有時有的人會因那樣可怕的經歷有所改變,有的人不會。同樣處於相同處境的人,對他們來說除了必須一起面對同樣的問題,也必須接受人性善惡的考驗。《盲流感》作家喬賽薩拉馬戈所說的兩句話更能表達此部電影。
「我覺得我們沒有變瞎,而是一直盲目著…我們是盲目又看得見,卻寧願視而不見的人。」
「盲目並非真的盲目,這是對理性的盲目。我們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沒有理性的行為。」

原著/喬賽薩拉馬戈
《盲流感》改編喬賽薩拉馬戈自1995年發表的《盲目》,生於葡萄牙,199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2010.09.02.P.S.
人處於失去的不安被這樣的感覺所引導出人性黑暗的一面。
警告我要堅強,不能只是表面而已。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