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4, 2009

魔幻時刻 - 向市川昆致敬

魔幻時刻 Magic Hour 上映日期:2008/12/31
香港譯名:黑幫有個荷里活(注:Hollywood香港譯做"荷里活")
看完電影後覺得挺貼切的,沒看之前會不明白這樣的意思。
只是這樣的片名像是在學周迅主演的
《香港有個荷里活 Hollywood Hong-Kong 2001》這部電影。
(原來中國人都愛來搞這種的...)
(該不會這個譯名被香港用去的,所以台灣只好翻成"魔幻時刻")
討論片名太久,就這樣停止比較好,否則沒完沒了。


隨著劇情的發展,許多有名的演員一一露臉出現,我心想這部的來頭真不小呀。佐藤浩市幾乎包辦所有的搞笑鏡頭,從前半段舔了三次刀的表情,與西田敏行的對話讓我忍不住大笑。而與片名呼應的那段讓我有感而發,尤其是講到
「錯過這樣的魔幻時刻該怎麼辦?」
佐藤浩市聽到愣了一下沒辦法回答,
他從小崇拜的偶像(我突然忘記名字)告訴他:
「那就看明天的呀」
讓我像是被人敲了一記般清醒。
這部剛開始我在想它的類型應該是屬於黑色喜劇,因為有些地方讓我也緊張一下,以為會在不經意間出現有人被幹掉的畫面。不過片中的角色(我又忘記是誰說的...)強調式反覆說這是喜劇,也告訴觀眾這是一部"單純"的喜劇電影。
的確是如此。
沒有黑幫激烈火拼、被槍彈打得血流滿地的畫面,也沒有人被虐待折磨死去。有的話頂多是假血噴出、假槍掃射而已。到了後半段真正的傳說殺手出現,佐藤浩市用手要他向左移動一下身體,我還以為要幹嘛咧。最後演員喊著收工,原本不在鏡頭內的工作人員一一現身走出,有如到片場觀看表演的畫面。
佐藤浩市這個角色也顯示出一件事情:是假的就有勇氣,是真的就會懦弱逃避?佐藤浩市第一次要被妻夫木聰帶去見老大時,當妻夫木聰告訴他進了房間便要開始表演,他臉上仍有一些不安與緊張感,跨進房間的那時他便忘記門後那個有點恐懼慌亂的自己,完全融入妻夫木聰要他扮演那位傳說中的殺手(叫啥富樫的?)。若他一開始就知道要面對的是真正的老大,我想早就拔腿就跑了。所以人生不用太認真,這樣才有勇氣去面對更多問題。
當人站在人生舞台上,被環境與週遭人事物所牽引,往往忘記用旁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一旦跳脫再去看先前那個讓自己身心俱疲的地方,竟然平凡又簡單。忍不住對自己說:「當初那樣在意的自己好像是個傻瓜呀。」人生有很多不如意,只要堅持就可以。若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也無須掛意,人活著就會有實現的一天。即使花白了頭髮,對人生的希望不滅,那就能讓自己的光芒繼續閃耀。實現夢想永遠不嫌晚。我想這是這部電影要表達的價值所在吧?
P.S.很多東西電影裡都有解釋,如魔幻時刻的意思等等,我就不講了
P.S.原諒我記憶人名的功力很差
P.S.這部是市川昆導演的遺作,我根本沒有注意到他的出場地方...囧rz
P.S.市川昆與黑澤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樹並稱日本影壇四騎士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