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5, 2009

今天電影很環保(一)

瓦力 Wall-E 2008

「是3D動畫第一品牌「皮克斯」的第九部作品,是由《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斯坦頓 Andrew Stanton 執導的第二部動畫片。」

當我看到地球的大氣層由垃圾組成時,我莫名其妙忍不住大哭了起來,幸好是在家裡看DVD,不然很丟臉的。瓦力每天的工作就是收集與壓縮垃圾。在我們眼中的垃圾,對瓦力來說是個值得收藏的寶貝。想想今天大量垃圾的產生於自於人類的欲望以及面子問題,尤其是沒有擁有與同儕同事相同流行物品的大人小孩容易遭受暴力欺負或排擠、歧視等等。當人類發現地球不再是個良好的居住地,便打著在外太空生存的主意是不明之舉。對於將垃圾拋棄在對人類來說是無限空間的太空,認為這樣做法是正確的人是自私又可惡的。



不論是污染地球或是污染地球外的太空地帶,一樣都是污染,有誰會料到哪天不會有其他的意外產生呢?例如在未來某天觀察一顆隕石,發現它的組成成分來自於地球所拋棄的垃圾,而它即將撞擊地球這樣的新聞是挺諷刺的。當然這也僅是我的想像而已。臭氧層破洞形成之初,有誰意識到並開始關心排碳危機呢?如今這話題吵得沸沸揚揚,而能夠鼓動大家轉換觀念最大的動力卻是來自於金錢。只要告訴民眾每月可以省下一筆支出,願意做的人也比以往較多。不過總比停滯不前的好。

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2008

「本片翻拍自金獎導演勞勃懷斯黑白經典科幻片《地球末日記》,基諾李維 Keanu Reeves、珍妮佛康娜莉 Jennifer Connelly 兩人首次同台演出。該片也是20世紀福斯電影的母公司News Corp媒體集團的第一部綠色製作電影,所有拍攝過程,不論在耗材、場景搭設的選擇,或是服裝、燃油的使用上,都是以「節約能源」以及在維持「碳平衡」的原則下進行,減少廢棄物產生、使用可回收的物質以及可被生物分解的產品、以數位取代紙張消耗、能源節約...,為環境保護立下指標。」

了不起的製作公司。一般製作公司為了電影上映後可以收益甚多,都會不惜成本打造場景舞台、服裝與特效等等,像這樣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的製作公司算是一項創舉(以我第一次知道為主)。我看完這部電影至今印象最深的就是基努李維所講的那句對白:「唯有人類滅亡,地球才能存活。」(有打錯請幫忙更正)。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激烈的鼓動著,非常認同這個說法。我也曾經想過,地球若沒有人類存在,或許它可以按照原本的步調去走:該有變動時便動,該處於穩定情況就定。那換另一個想法好了:若人類有著居住在地球的意識,把它視為是我們必須守護的家,或許地球與動植物們所受到的傷害會減少。

曾經有一個同事跟我說:「有一些科學家把一隻蟑螂跟一個人,用同樣的方式進行消毒,結果蟑螂全身乾淨找不到任何細菌,而人類竟然檢查得出來有部分細菌殘留。」這個實驗大概會遭到人權組織責罵吧?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對地球而言,人類才是污染源始祖...囧rz。以現在的病菌發展來看,經過人類之手給予牠們在短期間便能達成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演化成功的能力關鍵。當人類尋求自己的生存權利與滿足自己慾望時,是否該停下腳步想想,也該給其他生物與地球生存的空間呢?

最後提醒大家一件事:

不用電腦時務必要關機,讓它運作整晚所耗費的電能可以讓印表機印一萬張(請見電腦沒關,一晚消耗多少電力!!!);有事離開或中午吃飯休息時間設定休眠狀態吧,我有試過,發現主機溫度有降低,空氣品質也比一直運作時較佳。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