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宮崎駿的一二事:不看電腦動畫


這位老爺爺的堅持普通人是不可及的!!
手繪動畫與電腦動畫的差別大概就是細膩度與創造性上有所差別。
我在想很多追求電腦動畫的行業越來越多,以手繪來製作動畫的人越來越少。
很多東西都交給電腦去做判斷與處理,人腦在創意的發展會不會因為過度依賴電腦,
造成以後有某種程度上的限制呢?
例如對於線條透過手的操作讓人去感受運行的變化,改由電腦製作後是否這樣的感受不再深刻了?

以前的我也是很愛手繪,想畫甚麼邊能真實呈現腦中所描繪的圖樣,
現在卻不愛,使得我的繪圖創造力不比以往的優。
透過這位老爺爺的執著,讓我忍不住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是品質還是速度哪個比較重要?
以下是轉載內容。
---------------------------------------------------------
手繪至上 宮崎駿不看電腦動畫


2009/05/28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綜合報導】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直言日本動畫陷入瓶頸框架,新作「崖上的波妞」,希望觀眾找到快被遺忘的純真。 美聯社昨天報導,享譽國際的動畫大師宮崎駿坦承,向來不看電腦數位動畫,從以前的「玩具總動員」到最近的「瓦力」。他對手繪動畫的的堅持,難怪與他合作多年的製片鈴木敏夫說,多年來好萊塢想改拍宮崎駿動畫,宮崎駿都不同意。 不過宮崎駿的新作「崖上的波妞」締造票房與口碑的成功,宮崎駿說,日本動畫已有了框架,無論人物或故事,都面臨瓶頸,觀眾感到厭煩是很正常的,必須突破,宮崎駿說「崖上的波妞」就是他在動畫的突破,往商業大公司喜歡的另一個方向去發展。 「崖上的波妞」靈感像拼圖,是宮崎駿一塊一塊拼起來的,他甚至從早期的一些實驗短片中再創造,片中海底世界的奇幻、小美人魚的冒險,不是宮崎駿第一次執導海有關的動畫,也不是他第一次畫勇敢的小女孩,他卻能從過去「水蜘蛛夢夢」、「小梅與小貓巴士」等舊作中,在「崖上的波妞」中重新創造出令觀眾耳目一新的奇想。

宮崎駿說:「我每次畫動畫,腦子裏想的都只是5到10歲的小朋友,能感動他們,就能感動成年人,甚至外國人」宮崎駿創作從來不先想如何去符合國際性,而是想到的人的共通性。他更強調創作動畫一定要年輕化,他的工作室召募22位新進年輕動畫師,每天工作8小時,接受嚴格的磨鍊。宮崎駿不確定會畫到甚麼時候,但從沒想過退休。
【2009-01-19/聯合報】

(今天台北、高雄的天氣與氣溫都一樣,兩地的距離消失了,而我的心情一同灰涼......〒_〒)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