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珍愛來臨》觀後感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2007



由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Jane Austin,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演Tom Lefroy。電影所處的英國年代男女之間的結婚依據的是金錢,比起為愛結婚,更重視為了將來美好生活而結婚。當兩人為了愛情而決定私奔,Jane Austin發現那封關鍵信後,讓她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的愛情與幸福。為了更多人的幸福著想,她離開了Tom Lefroy。多年後兩人重新遇上,可以從兩人交會的眼神中知道對彼此的感情如往昔堅定。當Jane Austin知道Tom Lefroy的女兒名字與她一樣時,她有些驚訝與感動望著Tom Lefroy,Tom Lefroy有點靦腆回看著Jane,臉上的表情像是在說「我以這樣的方式延續著我對妳的愛。」


這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樣的愛情非常難得,沒有隨著時間沖淡或是變質。Tom Lefroy沒有因為Jane Austin選擇離開而恨她,沒有因為後來事業成功向Jane Austin炫耀一番,或說一些諷刺尖酸的話,由此可知他對Jane Austin的愛是真誠的。Jane Austin終身未嫁,也表達了片中她對婚姻的執著─必須是建立在愛情上的,並認定Tom Lefroy是她唯一的愛,是任何人無法代替的。

某層面上對Tom Lefroy的妻子來說,Tom Lefroy有精神出軌之嫌......但我認為可以被原諒的。只是Tom Lefroy為何也不選擇不婚呢?或許是他的叔叔要求吧,若不結婚則中斷經濟來源。那麼Jane Austin的犧牲就沒有意義了,所以他只能依照叔叔的安排與某位小姐結婚吧?這點電影沒有明說,純屬我個人臆測。我在想,若Tom Lefroy沒有需要照顧的人,或許他們兩人的私奔將是成功,也有可能不會有「傲慢與偏見」或「理性與感性」如此撼動人心的著作問世了。

我想在他們兩個心中將那段愛情放在心中某個角落幸福的響著。Tom Lefroy以女兒名字來表達,Jane Austin則在她的小說裡讓主人翁們都有個"Happy Ending"。雖然中文片名與英文片名有落差,但我認為兩個片名都不錯。中文片名在訴說Jane Austin找到一生一次的真愛,英文片名則是表達Jane Austin之所以成為Jane Austin這樣傑出作家的原因。

編輯人補充:

  1. 我覺得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在真愛之吻 Penelope (2006)裡比較帥(^+++++++++^)安海瑟薇與詹姆斯麥艾維跳舞橋段必須不停注視著對方,我發現詹姆斯麥艾維看到眼睛有點酸,有點不好意思,呵呵(這部兩人的鏡頭與特寫都挺多的,我若注視人太久會變成鬥雞眼)。某方面來說,我還挺愛這部電影的...(@^^@)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