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09

是親密還是疏遠?

親密 Claustrophobia 2008
片頭呈現方式給我製作Flash特效上的靈感。這部用淡淡的敘述手法描寫一對"外遇"的男女,或許他們曾經有過激情的事情,不過這部電影沒有明確的指出。導演兼編劇的岸西小姐採用倒敘的方式說著他們兩人的感情由隔閡到親密的階段。既然是倒敘,一開始可以看到兩人各懷著心事坐在同一輛車上,女主角林嘉欣臉上的有些不悅,故意不望向坐在駕駛座上的男主角鄭伊健看著窗戶若有所思。隨著劇情的推演,可以慢慢發現兩人親密的原因與不再親密的原因。

觀影感想:


這是一部因朝夕相處而發展出來的辦公室戀情。兩人選擇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在一起與分開。兩人都屬於體貼與理性的人,也很驚訝他們不著痕跡的戀愛方式,讓公司的資深前輩與男主角的妻子都沒有發現她們兩人之間存在的愛情。雖然可以從兩人互望的眼神、互動默契的動作中看出一些端倪,那也是鏡頭的帶領下讓觀眾可以明白的情況下才能夠做到的。若我也是他們一起工作的同事,或許也會像其他人一樣不知情的。這樣的戀情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也好。這是屬於他們兩人共同的重要回憶,無須他人的介入與打擾。有一部劇情與這部有相同點的電影:《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2003與《親密》不同的是《愛情不用翻譯》兩位男女主角都是已婚的人。
改天來寫《愛情不用翻譯》觀後感。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