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2, 2009

Google Wave

Google Wave 網際網路的整合通訊平台
[文/FIND研究員:高佑嘉]

近年來,隨著網路的普及與技術的演進,過去的兩大通訊方式:信件與電話也逐漸被網路相關的應用服務所取代,例如電子郵件(e-mail)取代了過去傳統的郵寄,而即時通訊軟體(Instant Messenger, IM)部份取代了傳統的電話的功能與任務。

順著網際網路的波潮,Google這間網路公司所推出的服務一次又一次的改變人類的生活,像是「Google Search」改變了世人搜尋資料的方式、「Google Earth」讓人們可以坐在家中透過衛星瀏覽整個地球的樣貌、「Google Maps」提供完整的地圖資料,並且結合在地化的資訊便利人類的生活…等。而在今年剛落幕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所展示的「Google Wave」,可能又將再一次改變大家的網路通訊習慣。


「Google Wave」除了整合兩大網路通訊服務:e-mail與IM的功能外,更具備了以下幾項特色,包括:
1. 即時呈現:不像是現在的IM軟體,如MSN、Skype必須打完整串文字後才顯示在畫面上,Google Wave做到了輸入者所打的每一字元的即時呈現,大大提升了多方通訊的效率。

2. 多人參與:除了可以讓多人共同參與討論外,中途加入的成員也可以像是看影片倒轉一樣,看到整個討論的過程,不會像目前的IM軟體一樣無法掌握先前討論的內容。

3. 編輯功能:在討論的過程中,所有人都可以參與意見編輯,如同目前許多協同作業軟體一般,但在Google Wave的介面上將清楚簡單呈現每個人的編輯紀錄。

4. 檔案共享:所有參與討論的人都可以看到同一個檔案。

此外,「Google Wave」最大的特色還是再於Google一貫秉持的開放精神(Open Source),讓所有對「Google Wave」感興趣的使用者與程式開發人員,都能夠回饋意見與參與設計。

資料來源 :
http://wave.google.com/
FIND相關新聞:(2009/3/2)
企業通訊的未來─整合通訊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