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7, 2009

落葉歸根 - 就因為那一句話

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 2007

台灣上映日期:2008/12/05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中國2007年最不可思議的黑色幽默,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道盡中國農民離鄉背井、愛拚不一定贏的辛酸。由中國導演張楊執導,獲得2007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作品。

今天看了一部純真的電影。不是發生在兒童身上,而是在一位年紀大鄉下出生的人身上。就只是因為朋友死前給予的承諾,讓他一股腦兒的遵守。「死了也要把你給揹回去!」因為這句話,他將朋友的屍體從工地地方開始漫長之路。


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幫助,我想是因為他對朋友純真的友誼感動大家的結果。當然也有遇到很多沒有提供幫助的人。要算幫助的人多還是沒有幫助的人多,不是這部片子的重點。越來越接近家鄉時,因為沒有遇到幫忙載運的人,他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背著。

之前拒絕幫忙的車子,隨著他的腳步一部部出現停靠在路邊不動。原來是山崩使得道路被封鎖,車子無法前進,他仍然背著朋友往前走。最後體力不支倒地,醒來人躺在醫院病床上,旁邊一個警察跟他說:「在異地過世的人要交由殯葬業在地處理,不能隨意搬動。」那位警察幫忙支付了買骨灰罈的錢,將他載往朋友的家中,到的時候因為地震許多磚造房子都已全毀,包括朋友的家。朋友的兒子在門上留著新家地址,警察催促著他繼續上路,開往朋友兒子的新家。

說實在,若沒有那位警察的提醒,我也沒有想到直接在出事地點做火化的動作後再用骨灰罈把朋友帶回去。我可能也會跟趙本山所演的角色一樣,把朋友遺體用背的方式背回家鄉。這樣純真的事件在現代冷漠又現實、人人以自我利益為前提的社會裡,卻是令人感到訝異,甚至被譏笑怒罵是傻瓜的珍貴感人事件。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

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